高端疫苗尚未獲得國際認證,指揮中心昨日宣布,已接種一劑或兩劑高端疫苗的民眾,如果有緊急出國需求,可以持證明接種AZ、BNT或莫德納疫苗。對此,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今(13)日表示,若打完高端再打兩劑BNT或莫德納,心肌炎的發生率可能會提升。

目前國際上接受高端疫苗的國家,僅有紐西蘭、帛琉、印尼、阿根廷、以色列及貝斯里等6國,指揮中心12日公布,已接種一劑或兩劑高端疫苗的民眾,如果有緊急出國需求,可以持證明接種AZ、BNT或莫德納疫苗,消息一出隨即引起熱議,網友也戲稱這些人為「四劑戰士」。

而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以「轉職四劑戰士注意」為題發文指出,由於BNT與莫德納施打後,抗體濃度高、免疫反應強,有更高機率產生心肌炎。換言之,打完兩劑高端的人,再加兩劑BNT或莫德納,可以預期抗體濃度會「衝上極高點」,但心肌炎發生風險也可能更高。

蘇一峰也說明,年輕人打完疫苗後抗體高、風險也高,但目前要有醫學的證據當然很難,畢竟四劑疫苗這是新的嘗試,根本沒人做過任何研究分析可以參考,只能從過去兩劑mRNA疫苗的經驗去推論。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於疫情記者會則回應,高端與其他mRNA疫苗的機制不太一樣,不會說抗體增加,心肌炎機率也會增加,「這部分我比較保守,不太可能有這樣的情形」。

而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昨日COVID-19疫苗接種252,007劑,目前國內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76.06%、第二劑41.30%,劑次人口比117.28(劑/每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