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地區首場「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在今(13)日下午4點在嘉義縣布袋嘉應廟廣場前舉行,賴清德副總統親自到場宣講。他在台上拜託鄉親,這4個公投案牽涉到能源轉型、經濟發展、參加CPTPP及與美國的經貿關係,台灣一定要向前走,12月18日一定要站出來,投下4個不同意。 

13日下午4點開始分別由立法院幹事長劉世芳蔡易餘委員以及嘉義縣長翁章梁輪流開講,稍晚賴清德副總統也來到現場,希望大家要支持政府,4個公投都投不同意票。 

立委蔡易餘表示,過去北部電力的需求大於供給,中南部未來將沒有餘裕供電給北部。大潭電廠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馬政府核定了232公頃的工業用地、32公頃的港區用地,都是直接蓋在藻礁上。其中有非常多的儲氣槽、港口都蓋在岸邊。在民進黨執政後,納入環保觀念,重新製作環評報告,將232公頃縮減至23公頃。三接公投若通過,蔡政府能源轉型就無法進行,將會走國民黨時代核能、燃煤發電的過去老路。 

賴清德也在會議中針對「重啟核四、三接遷離、反對美豬、公投綁大選」這四個公投做表述,核四若重啟,無處放置核廢料,尤其台灣處於太平洋火環的地理環境,地震頻繁,重啟核四會對台灣的核能安全,產生巨大威脅。 

賴清德指出,美豬進口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食品,消除與世界的貿易障礙。國際貿易要安全,還要公平,台灣農產品要出口到各國,也要對世界開放市場,而中央政府也一定會嚴格把關美豬進口食安問題。 

賴清德強調,我們不同意公投綁大選,造成了三年前的選務混亂,甚至邊開票、邊投票的情形。公投、大選脫鉤,公民投票落實主權在民,是民主重要價值,不能隨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