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昨(12)日宣布,已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如因入境他國需提交相關疫苗接種證明,可依需求於出國前接種AZBNT莫德納疫苗。對此,民進黨台北市立委高嘉瑜今(13)早在臉書高喊「賺到了!」結果引發網友抨擊,她也在發文 20分鐘後隨即修改貼文,改為「打高端的朋友照過來!」。

高嘉瑜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打高端的朋友賺到了!出國可以再補打 2 劑AZ、BNT或莫德納!」、「打2補2」、「4劑成就最快解鎖」、「保護力最完整」、「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不過,隨即引發網友留言批評,「打疫苗是保護自己及他人,沒有賺不賺的問題,只有為自己的利益才會認為賺到!」、「打疫苗都是有風險,是賺到高風險嗎?」、「立委應該要去質詢政府為什麼讓那兩劑變成白打,不是在這裡重新定義『賺到了』」、「賺到什麼?疫苗都是人民的納稅錢,打越多劑也是有風險」、「賺到? 那當初為什麼要打高端? 世界又不是只有美國啊!」、「真的是計畫通欸,這樣也能硬拗成賺到了」、「這是什麼神理論」、「能把疫苗搞得像百貨週年慶促銷活動的,也只有台灣了」。

不過,有人認為她發的是反串文,「根本是在搞笑」,更有人嘲諷她「高級酸,這樣背後捅刀的言論duck不必」、「太狠了太狠了,沒人這樣補刀的」。

針對高嘉瑜「賺到了」的說法,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施打高端過去是為了推廣國產疫苗,加上國內疫情並不嚴重,當初核准也以橋接方式進行,食藥署先前就已定案。但目前要讓國際認證,還是需要努力,在其他國家進行的三期臨床試也要時間,只是現在有些國家入境有要求,導致打完高端的民眾,即便完整接種,仍無法入境部份國家,現在是符合進入其他國家需求的民眾加打,為了出國才需要再進行,並非是要加強所謂的體內免疫力。

莊人祥強調,若要去的國家本身沒有國際認證疫苗門檻,打過高端者不用再打其他疫苗。至於混打相關實驗,目前都在進行中,他說明,高端是次單位蛋白疫苗,與其他疫苗如mRNA、腺病毒載體疫苗等機轉不同,普遍認為只要間隔滿 28 天,不會有明顯的副作用。但他強調,其實嚴格來說,這也不算混打,是針對有需要出國、特別是到美國的部分,為符合其他國家規定才加打其他疫苗。

至於上午部長陳時中提到開放高端混打是為了學生出國需求,有這樣需求的學生人數有多少,莊人祥則說,目前沒有確切數字,人數還要再跟教育部詢問。

但有醫師擔心,打了 2 劑高端再加 2 劑 BNT 或 2 劑莫德納,可能抗體濃度會衝到最高點,也會使心肌炎發生風險變高。對此,莊人祥則回應,高端跟其他疫苗的機制不太一樣,應該不會打了後抗體增加,就增加心肌炎機率。一般而言,心肌炎通常是發生在施打第二劑時,所以可能在打完 7 天內都要密切注意自身有無心肌炎症狀,若嚴重要隨時就醫。

高嘉瑜編輯貼文紀錄。   圖:截取自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