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昨日突然宣布,已接種高端疫苗者,若有出國需求可混打他牌疫苗,該政策引發各界議論,國民黨議員游淑慧更質疑,這是為執政黨高層出訪而開放。對此,陳時中今(13)日表示,開放混打主要是為了出國求學的年輕人著想,因為年輕族群較多施打高端,得先有一個變通方式。

由於美國規定自11月8日起,所有外籍旅客須打完2劑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或世界衛生組織(WHO)核准疫苗才可入境,指揮中心昨日宣布,已接種一劑或兩劑高端疫苗之民眾,如因入境他國需提交該國要求之疫苗接種證明,可依需求於出國前接種經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專案輸入之疫苗。

陳時中今日上午出席「台灣醫學會第114屆總會學術演講會」大會演講,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開放高端疫苗混打,主要是為了學生出國唸書需求,因為耶誕節假期過後,美國學校實體上課陸續恢復,而年輕族群較多接種高端,除了持續爭取國際認證以外,目前得先有一個變通方式。

至於遭質疑開放高端混打其他廠牌疫苗,是因有打高端的黨政高層計畫出訪。陳時中則回應,黨政人士出國並非指揮中心考慮範圍,指揮中心是認為對出國求學者有需要,或者需要出國做生意的商務人士,但人數相對較少。

對於外界質疑,這是否代表高端疫苗取得國際認證之路不通?陳時中說,不能說不通,只是什麼時候通,在還沒通之前要先有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