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12月18日全國性公投,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3日)舉辦首場公投電視說明會,首戰由「重啟核四」案發起人黃士修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就核四安全、核廢料問題唇槍舌戰,期間,黃士修提起日前甫病逝的前環保署長李應元,讓曾文生不滿地指控,黃士修是在消遣李應元。

李應元前晚於台大醫院病逝後,黃士修就在臉書發文,稱「無論如何,李應元署長的遺志,由我們來完成。12月18日,出門投票,決定台灣的未來。」

今天下午舉行公投電視說明會。黃士修再度於台上稱, 他不知道曾文生跟李應元有沒有私交,對於李應元最近過世的消息,他感到很遺憾。當年李應元賭上環保署長的烏紗帽,設定公投題目說「是不是重啟核四,不要蓋深澳電廠」,當時李應元說,如果大家選核四,就願意下台。李應元個人反核,但要求公投,這才是真正的民主。

曾文生則強調,核能的使用,不是科學問題而已,也不是科學的理論和夢想就能解決的問題,是人類社會真實發生的,有人類的倫理和社會問題在裡面。

曾文生不滿指稱,2018年黃士修與其夥伴曾公布一段影片,告訴國人,核廢料對蘭嶼居民最重要的生活上的改變,就是讓蘭嶼居民有機會、有能力跟本島人一樣,享受現代化的電力,這是一樣多麼重要的事,就跟黃士修剛才拿已故的李應元出來消遣一樣,希望台灣公共議題的討論,能多一點嚴肅性,用消遣、揶揄沒辦法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