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視訊峰會將於台灣時間16日上午舉行。據北京政府公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已於今(13)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進行通話。王毅強調,倘使美國真想維護台海和平,「就應當明確、堅定地反對任何台獨行徑」,遵循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落實「一中原則」,「不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顯示,王毅指出,此次視訊會晤乃兩國元首對美中關係發揮著把舵引航的關鍵作用,為確保此次會晤能順利、成功將美中關係推回健康且穩定的軌道,雙方須相向而行。此次會晤不僅是美中關係間的大事,更是國際關係的一件大事,兩國人民與國際社會皆希望能透過此次會晤取得對兩國與世界間有利的結果。

王毅強調,歷史已充分證明,台獨乃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脅。若縱容與支持台獨行為,將對台海和平造成破壞,進而導致最終自食其果。

王毅還表示,若美方想維護台海和平,就應明確且堅定地反對任何台獨行徑,遵守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落實「一中原則」,莫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布林肯則指出,世界密切關注此次美中元首視訊峰會,美方也期待能在此次會晤中,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並與中國分享對雙邊關係的看法,共同向世界發出強而有力的信號。

此外,雙方還就能源安全、氣候變化與伊朗核問題等交換意見,雙方也同意將應對各類全球挑戰保持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