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近期多次在推特發文高調抗議中國打壓迫害自由民主的惡霸行徑,他12日再度發文表達抗中理念,並附上一支近2分鐘的影片並強調,各界必須與台灣同在,支持台灣並捍衛民主,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自己決定。

坎特10月28日與11月10日也曾在推文表達「與台灣站在一起」,並指出:「台灣的未來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永遠都不會是!」坎特也Po出多張球鞋照片,這些鞋上有著台灣地圖、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並且寫有「民主」、「自由」、「與台灣同在」及「台灣屬於台灣人民」等字樣。

坎特11日才在推特放上印有台灣國旗的球鞋照片挺台,12日又在推特發文呼籲:「團結力量大,我們必須一起與台灣同在,支持台灣並捍衛民主,我們必須維護台灣的自由與安全。」最後一句話直指「台灣屬於所有台灣人民!」其中「台灣人民」還使用全大寫來凸顯。

此外,坎特還放上一段近2分鐘的影片,穿著寫上「台灣不是中國」黑色T恤的他在影片中表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個民主與自由的國家,而我,站在台灣這一邊。」他還告訴網友:「你們知道嗎,台灣有自己的歷史、自己的政府、自己的領土、自己的選舉,他們自己有自己的一切。」

坎特仗義執言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陷在他自己的世界裡,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斷想侵略台灣,而台灣有2400萬人民「只想和平自由地過生活」,台灣人擁戴自由、人權、民主,台灣是良善的一員,而中國對台灣所做的事證明了習近平和中國政府四處威脅人類自由。

坎特厲聲疾呼「我們都看到他們對西藏人、維吾爾人、香港人做了什麼!」並強調,台灣是對抗中國獨裁的前線,他在這支影片要告訴大家的是,團結力量大,眾人必須支持台灣,台灣早就已經實質獨立了,他相信、也希望這個國家會永遠自由與民主,台灣的未來必須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

坎特先前也為藏人、維吾爾人、香港人拍攝聲援影片,他在影片中總會穿上有印有象徵圖片和文字的T恤。他日前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提到,NBA支持球員在「黑人的命也是命」等社會運動中發聲,對中國打壓人權卻始終保持沉默,促使他站出來表達抗中意志。

坎特的推文和言談導致串流直播的騰訊(Tencent)撤銷在中國轉播塞爾蒂克的比賽,而他不以為意並直言:「有這麼多運動員、演員、歌手和這麼多人擁有平台,可以談論世界上許多問題。但只要提到中國……他們就會退縮,因為他們太在乎錢、生意還有代言。對我來說,人權和拯救人們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在土耳其長大的坎特先前也曾公開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結果他面臨死亡威脅與父親被捕,所幸父親被控為恐怖組織成員的罪名後來撤銷。坎特透露,自從土耳其撤銷他的護照後,2015年起就再也沒有見過家人。儘管如此,坎特仍持續利用他的平台來爭取變革,並教育自我與中國有關的各種人權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