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感謝畫家施並錫教授捐贈「二二八事件主題」油畫創作,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12)日舉辦捐贈儀典,並由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代表受贈並頒發感謝狀,薛化元表示,基金會有幸受贈此相當具二二八教育意義的文藝創作,深表榮幸與感謝,相信這些受贈畫作能對二二八歷史教育的推廣與反思,帶來更深的助益。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二二八藝文空間」舉辦「台灣畫家施並錫二二八歷史畫作捐贈儀典」,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醫師、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長期研究戰後台灣人權和白色恐怖的文史工作者李禎祥等出席致詞。

捐贈儀式由薛化元、總統府資政葉菊蘭、陳永興、李筱峰、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與施並錫共同揭幕,施並錫在現場講解畫作創作理念。

施並錫,出身於彰化縣鹿港鎮,畢業於紐約市立大學藝研所,後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任教至退休,歷年來創作作品屢次獲得大獎,創作中常展現其土地情感與社會道德關懷。

施並錫捐贈的油畫創作,分別是「宜蘭頭城媽祖廟前的暗夜坑殺」、「串綁的冤魂I」及「串綁的冤魂II」等3幅,皆以二二八事件為主題,是施並錫閱讀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口述歷史後,將口述的受難場面轉為油畫之創作。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為台灣第一座兼具紀念、教育、文化等功能的國家級人權紀念館,並由政府委託本基金會經營管理。自2011年開館以來,針對二二八事件相關文物、照片、檔案及相關文藝創作等進行收藏,除了館內既有的常態展,亦不定期推出特展、主題展及舉辦各類講座活動,以向社會大眾推廣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教育。

施並錫閱讀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口述歷史後,將口述的受難場面轉為油畫創作,圖右為「宜蘭頭城媽祖廟前的暗夜坑殺」,圖左為「串綁的冤魂I」。   圖:楊振隆提供

施並錫二二八歷史畫作「串綁的冤魂II」。   圖:楊振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