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泰代表李應元11日晚間辭世,駐德國代表謝志偉今(12)日在臉書發文敬悼「台灣民主鬥士李應元」,並PO出一張李應元當年擔任環保署長到德國開會時,登上德國雜誌的封面照,李應元笑稱「這張照片好,把我放在台灣青翠又金黃的稻穗中」,謝志偉感嘆,「應元兄,台灣會摟著你,輕柔地將你放在青翠的懷抱裏,彷彿回報/抱你曾經如此熱情、義無反顧地擁抱它」。

謝志偉提到,中國國民黨退將夏瀛洲日前在「匪報」公開宣稱「解放軍有權在台灣領空(防空識別區)巡邏」,到今天已過足足72小時,但從朱立倫主席、馬英九前總統到陳玉珍立委,卻哼也不敢哼一聲。

他感嘆「李應元沒能活過夏瀛洲們,李應元沒能活過葉毓蘭們,李應元沒能活過馬英九們,李應元沒能活過趙少康們,李應元沒能活過朱立倫們,「但,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應元兄,抱歉,悼念你時,還把你和那些人的名字放在一起。可是,我覺得,這樣才能更加對照出你這一生的精彩和價值」,他說他知道,以李應元的個性,會邊拍著他的肩膀,邊爽朗地笑著對他説:「志偉,三八兄弟!黑名單是我的勳章啊!」。

謝志偉憶及,李應元2017年以環保署長的身分到德國開會時,看著那一期德國商業&外交雜誌上李應元的封面照,李應元爽朗地笑著對他說:「志偉,這張照片好,把我放在台灣青翠又金黃的稻穗中」,封面上的英文寫的是:「全球警訊:對抗全球暖化,沒有台灣,是不可能的」。

「應元兄,台灣會摟著你,夕陽西下時,輕柔地將你放在青翠的懷抱裏,彷彿回報/抱你曾經如此熱情、義無反顧地擁抱它。而我們,昔日攜手並肩,結伴同行,如今不管身處何方,會在心裏列隊,默默揮手送你遠行。」

「你是那麼爽朗的人,眼淚不要掉下來,我告訴自己」,謝志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