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各級學校恢復辦理校外教學,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特別到蘆竹區大古山休閒農業區「双源魚菜蚯共生農場」與觀音幼兒園學童共同體驗水耕萵苣種植及採摘的樂趣。他表示,市府推動食農戶外教育活動計畫,補助桃市學生每人500元,進行休閒農場、觀光工廠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校外教學活動,有助疫後經濟振興,並帶動在地商機。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目前有60座休閒農場、25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以及32處觀光工廠與產業文化館,為加強振興桃園在地休閒農業及環境教育產業,食農戶外教育活動計畫今年下半年加碼1,000萬元,計畫總額2000萬元,補助各國中小及幼兒園每團1萬5000元,鼓勵各校擴大辦理校外教學活動,學校教師可參考各園區景觀特色及活動課程,規劃各種戶外體驗行程,讓學生一起感受桃園人文自然環境獨特的生命力。

教育局表示,COVID-19疫情升溫停課期間,教學課程被限制在電腦螢幕前面,學生鮮少有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的機會,目前疫情逐漸趨緩,教育局持續推動食農戶外教育活動計畫,歡迎各校踴躍申請,希望讓學童親近土地了解自然資源的珍貴,藉由親身體驗農業生產與飲食的關聯性,強化健康飲食生活與友善環境概念。

農場主人曾文鍇表示,「魚菜共生」系統是利用細菌分解魚類的排泄物成為飼養箱上蔬菜所需的養分,讓蔬菜生長得更好,同時蔬菜的根系把系統內的水淨化供給魚類使用,形成魚幫菜、菜幫魚的循環生態系統,蔬菜栽植過程不需要添加化學肥料或農藥,讓民眾吃得更安心、更健康;透過「親手做」農事體驗活動,大人及小孩都可以在這裡認識魚的種類及生活習性、水耕蔬菜的成長環境與過程等豐富知識,歡迎學校及幼兒園師生到農場一同體驗及學習。

桃園市推動食農戶外教育活動計畫,補助桃市學生每人500元進行休閒農場、觀光工廠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校外教學活動,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