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創辦的太空公司SpaceX推動「星鏈網路(Starlink)」計畫,目前已經開始販售終端機供消費者自行安裝使用。而近期SpaceX推出全新第二代的衛星天線盤,外觀從原本的圓形改為方形,體積、重量也較小。

根據SpaceX官網公布的技術規格,第一代的圓形天線盤直徑58.9公分,重量達7.3公斤,相比之下,第二代方形天線盤更加輕巧,大小為50x30公分,重量也只有4.2公斤,且耐熱和耐冷度比上一代更強。此外,新版天線盤提供了更多配件工具,以適應更多種組裝方式。

SpaceX表示,原本每個禮拜只能生產5,000台初代天線盤,由於第二代的生產更容易,所以每週的產能有望增加,不過受到全球晶片短缺影響,天線盤的出貨速度也因此遭到延後。

SpaceX202010月起開始進行星鏈網路Beta測試,截至目前已有17百多顆網路衛星成功發射至外太空,未來繼續朝向1萬多顆的目標邁進。馬斯克今年6月稱星鏈網路的活躍用戶數已經達到69,420人,更放話表示,1年後用戶數將增加到5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