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中第二選區補選開跑,大甲鎮瀾宮的廟務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2日)呼籲,為確保信徒的善心、誠意不被濫用,在宗教法人法未制定前,宗教法人應依財團法人法納管為當,不過,時力所提出的修正草案,上午在院會時再度被國民黨團提議退回。

時力黨團今召開「宗教法人納管,國民黨別再擋」記者會,提出「支持正派宗教團體財務資訊公開,確保善男信女之善心誠意,不被假神明之名的不正宗教團體所欺瞞和濫用」、「宗教法人納管,國民黨別再擋,不分朝野應推動宗教團體財務公開,支持正信,杜絕斂財,儘速排審財團法人法修正草案」訴求。

陳椒華指出,時力黨團支持正派宗教團體慈善工作,主張財務公開,杜絕不肖的宗教團體,可惜過去修財團法人法的時候,並沒獲得支持,最後財團法人法排除了宗教財團法人,三讀通過,過去也曾經數次想修法,讓宗教團體佔用國有地可以就地合法,所幸在社會大眾的反對之下,這個部分並未通過。

陳椒華說,近來社會再次關注宗教團體的財務公開問題,就宗教法人金錢流動為何沒有監管、是否有中國資金介入等問題,許多民眾都提出質疑,時力黨團提出財團法人法修正草案,希望能夠監督宗教法人財務,但上週卻遭國民黨退回,「國民黨為什麼要阻止讓社會可以監督宗教財團法人的財務?為什麼要影響正派宗教團體進行社會關懷的工作?」

邱顯智說,3年過去,宗教法人的專法並未訂定,宗教法人從財務公開到管理人員的選任等等因沒有納管的爭議問題,還是繼續發生,上週五院會,時力黨團提出的《財團法人法》修正草案,在一讀送委員會審議時卻遭到國民黨退回,今天院會本黨團再一次送案,呼籲國民黨不要再擋了,也要呼籲民進黨,神明和人民都再看,支持宗教財團法人納管,儘速排審。

不過,立法院院會上午在處理報告事項時,時力黨團提案再度被國民黨團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國民黨立委贊成、民進黨立委則未參與投票,最後因不足法定人數,被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