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瑪莎拉蒂惡少」事件震驚社會,被毆打致重傷昏迷的大學生母親泣訴:「台中治安怎麼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感嘆,身為老台中人,記得大學剛學會開車時,爸媽告誡他,「在台中開車必須注意2件事。」

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上發文,談到自己身為老台中人,當初上大學學會開車時,父母就告誡他在台中開車必須注意2件事:第一,遇到紅燈時不要東張西望;第二,遇到行車糾紛,能不下車就不下車。 

首先,開車時遇到紅燈停止時,眼睛不要東張西望看旁邊開車或騎車的人,因為那個年代常發生看一眼旁邊的駕駛就被嗆:「況殺小?」然後被拖下車毆打甚至開槍的社會案件。再者,開車時遇到行車糾紛,能不下車就不下車,馬上報警等待警察趕到現場處理後,才能下車脫離車體的保護,因為那個年代的行車糾紛常是在比拳頭和武器的,不論是非黑白,先用拳頭或棍棒把對方痛毆一頓再說。「小時候還被告誡要特別小心深色進口車。」 

他提到,老婆剛來到台中和自己生活時,每次看到坐在副駕駛座的她在紅燈停止時觀看左右,都會緊張地告誡她不要這樣做,不然可能被圍毆或開槍。身為台北人的老婆總覺得自己大驚小怪、神經兮兮,笑他不知道在緊張和激動什麼?台灣已經不是這樣治安敗壞的社會了!

謝宗學感嘆,原本以為台中這幾年治安有所改善,不會再發生類似的暴力事件,沒想到還是發生了!希望受傷的大學生能平安出院,犯罪者可以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更希望台中不要再回到過去那樣讓人恐懼的時代了。

不少網友紛紛在留言區分享自身經驗:「身為台中人,我遇到深色進口車一律加大三倍的安全距離並且不敢亂按喇叭或是閃燈」、「剛到台中的時候,在某停車場門口看到排隊出去的後車不耐等候、叭了前車一聲喇叭,就被三個人拖下來打」、「當年到台中念大學時,學長教我們晚上出去最好都揹背包,這樣路上莫名其妙遇到飆車族,被砍才有緩衝」,不過也有網友表示「這不只是台中的問題,是全台灣的問題」、「不必特別去強調區域性,這種事情全國各地不斷在發生」。

醫師分享自己當年在台中開車小心翼翼的情景。   圖:翻攝自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