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泰大使李應元昨 ( 11 ) 日晚間因罹患壺腹癌,於台大醫院病逝,享壽 68 歲。外界紛紛表示哀悼,認為台灣政界痛失英才,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蘇治芬莊瑞雄也在臉書發文悼念,柯建銘回憶指出,尤其兩任行政院秘書長期間,當時朝小野大,黨內外都要面對溝通,倍感辛苦。但,他每一次碰到我,總是笑臉說出:「總召,兄弟啊,有何可以分享的?...」,我知道他語意在鼓勵我,困難的事我們一起來解決..。

柯建銘表示,李應元是一位難得的全方位人才,「熱情、達觀、永不氣餒,又善於溝通、協調、整合、邏輯清楚,是他的人格特質」。「不忍再憶往了,我知道所有你的朋友、同事皆有說不盡的哀思,一路好走,離苦得樂,天堂上必有你朗爽的笑聲。」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表示,先前就知道李應元身體狀況欠佳,但聽到此消息,還是難過不已。她認為最敬佩李應元一點的是,在「政治上的大氣」。無論在政壇碰到挫折,李應元總是以微笑面對。蘇治芬非常想念李應元的溫暖,表示會帶著李應元的意志,繼續為土地打拼。

綠營立委莊瑞雄說, 「永別了!黑名單的勇士。」李應元將追求自由民主的勇氣留給台灣,「我有幸在應元兄參選台北市長的時候,成為他的執行總幹事,挑戰連任的馬英九,雖然結果是敗選,但在過程中他堅持理念,永遠用正面的力量鼓舞團隊的士氣。」,他回憶自己剛擔任立委的時候,李應元的辦公室就在他的隔壁,我們常常一起討論法案。」、「瑞雄啊!對的事、就要堅持!」這是他常常跟我說的。「我何其榮幸與他生活在同一個世代,在同一個政黨,為同一個目標努力。」、「李應元對抗國民黨威權、信仰民主自由,他的人生是台灣民主化的縮影,雖然他已離開,但他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會留下,我也會延續他的精神繼續走下去」。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先前與李應元共事,覺得他是位溫暖的前輩。   圖 : 翻攝自陳亭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