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 19 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簡稱「六中全會」 ) 4 天會期於11日閉幕,官媒《新華社》傍晚 6 時許發布六中全會公報,公報罕見提到台灣、香港問題,但香港篇幅卻遠多於台灣。據香港學者黃偉國分析指出,這可能代表中國間接承認在台灣問題上處理失敗。

在《新華社》公布的會議公報中,中共大力強調在香港治理上的「政績」,表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隨後僅 4 句簡單帶過台灣問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對此,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認為,公報中的論述方式代表了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都是重複一些較口號式的說話,例如對壓制台獨勢力,某程度這種寫法凸顯到,習近平在處理台灣問題時的不足,或可以說是失敗的地方。

黃偉國表示,如果將港澳問題和台灣問題一起來看的話,其實某程度上已經暴露中共在處理兩岸問題,以及港澳問題上的表現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