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春節返鄉潮,繼日前的「10+4」方案之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宣布春節期間入境檢疫規定新增「7+7」方案。針對近期各縣市防疫旅館量能嚴重吃緊,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雖然中央新增「7+7」方案是為了讓返國民眾找到適當的防疫旅館,但政策一變再變,確實對旅館業者及訂房民眾造成困擾。

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春節期間的入境檢疫措施包含14天入住防疫旅宿,再執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10+4」方案為入境旅客前10天入住防疫旅宿,後4天可以返家檢疫。指揮中心今再放寬規定,新增「7+7」方案,針對已經接種完2劑疫苗的入境者,允許旅客入境後,前7天入住防疫旅宿,後7天返家檢疫,但是需要遵守1人1戶或1人1室的規定,同行家人可以住在一起。

侯友宜表示,中央政策一變再變,從14天到「10+4」,再到「7+7」,雖然其目的是為了返鄉國人可以找到適當的防疫旅館,但執行上造成防疫旅館業者很大的困擾,防疫旅館的房間本來就不夠用,現在要再做調整、轉換,讓業者非常困惑。

侯友宜說,當然新北市府還是會努力協調擴充防疫旅館量能,也會協助業者調整,另外像是防疫計程車及運輸巴士等都會做好配套。

對於中央政策在短短幾天內再添新方案,侯友宜直言,今天一個政策的調整,要讓大家多一點時間準備,也要非常明確,否則對於業者或訂房民眾都是一種困擾,對於這樣的困難,地方政府必須提供協助,但他也希望中央制定政策時,應該思考周全,不要一變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