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來台訪問,對於北京認為這是挑釁,INGE主席古斯曼今(5)日表示,更多國際社會與台灣互動,對於台海反而安全;孤立台灣反而會助漲戰爭的風險。歐盟與台灣互動並非挑釁北京的行為,歐盟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貿易聯盟,有權利自己做決定,不會害怕任何國家有什麼反應而不敢有什麼動作,這些動作當然包括與台灣的互動。

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來台訪問。蔡英文也於金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訪團成員包括特別委員會主席古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法國籍)、庫畢斯(Andrius Kubilius,立陶宛籍,曾任總理)、葛芮若(Markéta Gregorová,捷克籍)、施依德(Andreas Schieder,奧地利籍)、奧弗斯(Petras Auštrevičius,立陶宛籍)、奇裘斯(Georgios Kyrtsos,希臘籍)及德歐斯(Marco Dreosto,義大利籍)等7位跨黨團歐洲議會議員。外交部今日下午也在萬豪酒店舉行記者會。

古斯曼表示,非常高興能帶領代表團來見台灣媒體。這是第一次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來台。台灣的議題在歐盟佔有非常重要角色,台灣也代表自由民主的價值、也是這一地區最繁榮的民主之一,這是全世界民主人士所需要珍惜的。他也告訴蔡英文,台灣並不孤單,保護台灣也符合歐洲的利益。保護台灣就是他們代表團的共同共識。

古斯曼說,歐洲議會也剛以壓倒性票數表達支持台灣,台灣對歐洲來講是非常關鍵、理念相近的伙伴、盟友,需要擴大深化活動。這次訪問是第一步,往後還有更多的步要踏。

古斯曼認為,台灣也是他們INGE特別委員會打擊假訊息、外部干預的典範。台灣在這麼多假訊息、外部干預下還能打造出這麼成功的民主、開放民主、公民參與政治。歐盟也面臨外部干擾、假訊息攻擊,因此他們認為必須來台灣取經。台灣是一座寶山,他們要來好好挖寶。

古斯曼提到,台灣有非常多全民對抗假訊息的方法,也看到台灣有全民對抗這樣的假訊息。這次來訪也會見政府官員、NGO、學者,也見到唐鳳政委瞭解如在在社群平台具體的對抗假訊息。台灣面對更多攻擊時,反而提升了更多的參與式民主,增加台灣社會面對威脅的韌性。也就是面對假訊息攻擊,應該增加民主而不是減少民主。他認為,歐盟也在考慮在哪裡設立對抗假訊息的中心,台灣作為一個對抗假訊息的中心,是一個蠻合理的選項。

立陶宛的前總理庫畢斯說,立陶宛就像台灣面對中國打壓一樣,也是面對俄國威權主義的干擾。立陶宛面對俄羅斯的經驗,也可以跟台灣分享,他認為雙方應該要有民主發展與守護的年度對話。

對於台灣與歐盟關係深化,古斯曼說,歐盟與台灣的下一步需要深化,一、歐台之間的雙邊投資協定如果能談出來,自然非常實用;二、歐盟駐台的代表處希望可以從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可以改名為歐盟駐台灣代表處。

古斯曼強調,國際與台灣互動更多,對於台海反而更安全。歐盟與台灣互動並非挑釁北京的行為,他不認為,任何國家高層訪問台灣是火上添油;反而是,更多國家釋出對台灣的更多關懷,台灣北京衝突的機會反而會降低、並讓戰爭的風險降低,孤立台灣反而會助漲戰爭的風險。

對於中國威脅制裁他們這些訪台的議員,古斯曼說,他與其他議員都不會感到害怕,他們都是歐盟的公民,做自己的決定,他們依照歐盟公民的利益及歐盟的基礎原則,也就是自由民主與人民尊嚴為原則,而不是去考量其他國家的反應。歐盟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貿易聯盟,有權利自己做決定,不會害怕任何國家有什麼反應而不敢有什麼動作,這些動作當然包括與台灣的互動。

庫畢斯說,立陶宛政府也將會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並面臨中國的龐大壓力,但立陶宛不會改變這個決定。同時,立陶宛與台灣的深化交流也獲得歐盟的支持。

歐洲議會議員庫畢斯(Andrius Kubilius,立陶宛籍,曾任總理)   圖:林朝億/攝

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在台灣舉行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