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印尼、紐西蘭及帛琉接受打國產高端疫苗(Medigen)可入境,中美洲的友邦貝里斯在當地時間10日晚間也發布新聞稿宣布內閣批准承認高端疫苗,打高端疫苗可入境。而貝里斯衛生部長8月時曾透露,已和台灣方面展開洽談,希望能購買我國的高端疫苗,貝里斯政府對於這項疫苗外交非常積極。

貝里斯政府在新聞稿中更新該國武漢肺炎疫苗可用數量以及接種情況,目前該國共有超過37萬劑可供接種;而截至本月8日,全國已有20萬7092人至少接種一劑,約佔總人口48.1%;18萬6418人已完整接種,約佔總人口43.3%。此外,貝里斯內閣也批准高端疫苗作為台灣人入境的標準,連同相關防疫調整措施,將於11月22日生效。

根據貝里斯的廣播頻道「Love FM」8月25日報導,貝里斯衛生部長切巴特(Michel Chebat)受訪時表示,他已和我國駐貝里斯大使錢冠州有初步討論,貝里斯政府對於這項疫苗外交非常積極,正窮盡一切努力爭取疫苗,貝里斯政府不會錯過任何機會。

該報導提到,台灣國產的高端疫苗是和美國國衛院共同研製開發,已經開始施打,超過70萬人登記施打高端。而切巴特也強調,一旦高端疫苗投入生產,他們會持續關注,政府一直在幫人民尋找最好的選擇,提供貝里斯人民最好的疫苗,當高端疫苗上市後,他們將嚴肅以待。

高端疫苗上月底入選WHO「團結試驗疫苗」(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計畫,將在哥倫比亞、馬利及菲律賓3個國家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高端11日表示,已在3個國家,超過40個試驗中心完成4000位受試者收納。目標取得國際認證,為全球群體免疫貢獻。

貝里斯政府11日宣布承認高端疫苗。   圖:翻攝Government of Belize Press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