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昨日召開大會通過「台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且不設排富。身為執政黨的民眾黨在議會唯一一席議員林國成昨日以召開協調會為由,缺席大會表決。市長柯文哲今(11日)酸,何時看過國民黨、民進黨對此議題竟團結?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今(11日)批評,國民黨團有意強行通過此條例,但從沒看過任何一位捍衛市府立場的官員來遊說他們這些非藍營議員,連林國成昨天也沒來表決。對此,柯回稱,民眾黨是柔性政黨,並反嗆梁以前也反對發重陽敬老金,立場也有所轉變。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梁文傑質詢指出,議會昨通過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柯說要提覆議,該案自2年前由國民黨議員應曉薇提出後,送到法規會審查,原本發送金額比原來版本更高,但民進黨團已幫忙爭取很大的空間,在發放金額、標準等都給予北市府彈性,至於是否排富,在法規會已經辯論多次。

梁文傑質疑,昨天之所以有這樣的結果,因為該案由國民黨提出後,有意強行通過,北市府卻從來沒有任何一位官員來遊說任何一位非國民黨議員,那民進黨團為什麼要挺市府?且連民眾黨議員林國成昨天表決連簽到都沒有,現在提出要覆議,不是有點離譜?柯文哲回應,這是他個人的政治理念,要先說明,民眾黨作為柔性政黨,本來就不會去要求每個人要一致。

梁文傑批評,林國成是民眾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黨主席連黨部主委都管不了?對此,柯文哲反批,「你不要忘記,你以前也是反對(發重陽敬老金),怎麼突然變贊成?」

梁文傑直言,柯文哲這麼久以來說過太多話都沒兌現,像是反對辦一次性活動,跨年晚會、燈會年年辦,大巨蛋案曾說要繳約,後來也沒解約?柯則辯論道:「可以拆我早就拆掉了,拆得掉嗎?」梁批,柯文哲一路來講的話,也沒看到他堅持?柯又嗆:「所以你也可以不用堅持?我也瞭解了,今天你在自圓其說嘛!」

梁文傑表示,若北市府提覆議成功必須獲3分之1以上議員支持,要提就提真的,努力拉到21張票,不要提出覆議案又丟在那邊,到時候林國成也是不會來,重點是柯市府有沒有努力。柯文哲則稱,提覆議案是為了表達他的政治理念。

梁文傑說,世界上的政黨在議會表決,難道不需要拉票、說服?柯回應,每個人的政治理念大家都曉得,不會勉強每個人都要照他的方法,這是他的個人堅持,就這樣。梁文傑質疑,所以案子丟出來也不用溝通?柯又嗆,該講會去講,但他覺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立場,「就好像你也改變了啊!」並稱會爭取梁文傑這票。梁文傑則回應,自己很ok,可以來找他談談,也歡迎去找民進黨其他議員談,努力說服大家、拉票,但柯不應該用「柔性政黨」這句話來說林國成不來沒關係,若自己政黨都不同意,如何要別人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