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 19 屆六中全會 8 日於北京開幕,「第三個歷史決議」是否能打破慣例,讓現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明年爭取連任,備受外界矚目。海外媒體引述中共內部消息指,中共總書記 68 歲的習近平幾乎肯定會尋求第 3 個任期,為自己恢復黨主席頭銜。不僅如此,習近平還將改變接班人制度,目前已擬定框架,計劃明年 20 大前確認。

攸關 20 大高層人事布局,中共六中全會定於 8 日至 11 日召開。此前,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6 日發表了《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考慮新的繼任制度以挑選繼承人》的文章,文章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了習近平的繼承人計畫。

據要求匿名的中共黨內人士稱,習近平認為中共隔代指定繼任人制度不合理,他不想讓已經 95 歲的江澤民或將滿 78 歲的胡錦濤,來決定自己的接班人。他目前已經秘密敲定了一個政治繼任框架,推翻鄧小平確立的任期制、集體領導和繼承人任命原則,開闢一條新的路線。不僅如此,習近平還可能會恢復鄧小平 1982 年取消的黨主席職位,在明年二十大上擔任黨主席,從而全面鞏固權力,並準備在明年秋季舉行的二十大前確認,但可能不會對外公佈。

中共歷來出現的政治不穩定因素都與接班人有關,習近平打破了舊的繼任制度,他將不得不建立一個新的繼承製度來解決接班人危機。而中共黨主席沒有任期限制,這樣習近平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來選定繼承人。

根據初步擬定的框架,習近平可能不會僅指定一位繼承人,而是在二十大提拔多位下一代領導人進入政治局常委,他準備花 5 年的時間來測試他們的能力、忠誠度和政治敏感度。而該報導點名 5 位潛在人選,包括 61 歲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59 歲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58 歲的副總理胡春華,62 歲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 65 歲的廣東省委書記李希。

有學者認為,習近平可能將與自己年齡相仿的人留在政治局常委,減少對違反中共「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原則的批評,可能讓一些已經超過 68 歲的人仍然能夠留在政治局常委裡面。目前中共權力最高層政治局常委中,除習近平外,還有 66 歲的李克強,71 歲的栗戰書,66 歲的汪洋,66 歲的王滬寧,64 歲的趙樂際和 67 歲的韓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