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昨日召開大會通過「台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且不設排富。北市府強調,反對一次性普發禮金政策,將於30天內提覆議。市長柯文哲今(11日)砲轟,大家都曉得這是短期選票考量,就算有損選票、被抹黑,他還是要照政治理念走,並直言:「你們什麼時候看過國民黨、民進黨團結在一起?這實在是太奇怪了,我昨天也嚇一跳」。

柯文哲上午赴國立台灣大學新月台視察景觀美化工程,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關注北市預計何時提覆議,柯回應,當然還是要搜集意見,並提到自己蠻驚訝的,「國民黨、民進黨從來沒在議題上會合作,你看公投就知道,一個四個圈、另一個四個叉,而且都是為反對而反對」,什麼時候看過國民黨、民進黨團結在一起?這實在是太奇怪了,他昨天也嚇一跳。

柯文哲指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他還是有政治理念,且至今為止,政治人物沒人敢出來反對發重陽敬老金,但不管社會福利、公共行政哪個學界人士,誰敢出來說一定要齊頭式的發重陽敬老金?沒有嘛!

柯文哲說,台灣政治上很大問題就是常常對的事情沒人要做,不對的事一直在做,大家很懶惰,這問題過去討論很多,也知道會被導向「柯文哲歧視老人」,都是政治動作。

柯文哲表示,為了國家長遠發展,對北市來講,一學區一日照至今還沒完成,住宿型長照機構等也還沒做完,還有很多老人硬體建設還沒完成,台北如果都還沒完成,其他縣市更不用講,「可是大家很熱衷發這種重陽敬老金,為什麼?大家都曉得嘛!短期的選票考量嘛!」

他強調,自己已經下定決心,就算有損選票,就算要被抹黑,他還是照政治理念去做,30天內要提覆議,北市會選適當時間提覆議。

針對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認為,提覆議等於跟議會對抗,如果提了又不通過,在國際政治上,應負政治責任要下台。柯文哲則反問,「哪有什麼政治責任?」並稱:「我跟你講,我提覆議,每個人都給我具名表決,就這樣!」這是在堅持理念,哪有什麼下台不下台。

現場媒體追問,身為唯一一位民眾黨議員的林國成昨天竟沒投票,是否連自家人都不挺?柯文哲回應,大體上該怎麼做,大家都曉得,但常造成大家政治上的壓力,去抹黑是歧視老人、對老人不好。

柯說,他剛上任時,北市老人福利一年花27億,現在已經要57億,「反正這案子我也不想浪費我的口水,我還是堅持我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