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1日)赴立法院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溝通立法院將著力啟動的修憲案。會後定調,國民黨就修憲的四大主張,包含:閣揆同意權、擴大公民參政權、氣候權入憲以及動保權入憲。

朱立倫上午在國民黨團幹部費鴻泰、謝衣鳳陪同下現身立法院,就修憲案、四大公投與國民黨團交換意見。朱立倫表示,:今天最重要的議題是有關於修憲案,他們經過內部討論之後,今天跟各黨團的委員來溝通國民黨的共識。

會後,朱立倫表示,第一件事情,要強調國民黨修憲的四大主張,全黨一致,大家針對於擴大公民參政權,包括降低年齡以及不在籍投票,這是國民黨的共同主張;同時他們堅決主張閣揆同意權,這是憲政的一個基礎;另外對於兩大進步議題,一個是氣候權入憲、動保權入憲,這兩項也是國民黨堅定的主張。

另就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案。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各地委員會遍地開花,全體一起來努力,然後讓更多民間的力量來參與,最後匯集成為共同在12月18日展現出公民的力量。四大公投國民黨的立場、目標就是「四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但是他們也很清楚,有關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這兩項是國民黨的主張,全黨一致共同支持;至於兩大民間團體提出來的公投案(重啟核四、藻礁),國民黨表示尊重協助支持,有不同的意見,予以尊重,但會盡最大的努力予以協助。

媒體也問及,有關民進黨的公投宣傳場次增加到7倍一事。朱立倫酸,民進黨資源無限,不只7倍,700倍也很正常,這是用政府的力量、用所有無盡的資源跟民意對抗,但不只是國民黨的,還有許許多多無數無盡的公民團體在民間發聲、發出怒吼,民進黨要對抗的是全民的力量。

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國民黨這次公投是「為亂而亂」。朱立倫主張,他昨天見歐盟代表的時候,有160國都反對萊克多巴胺,都反對萊豬,請問這是為亂嗎?這是為全民的健康,甚至很多國家原來使用萊劑的,也都開始禁止萊劑,台灣更是嚴格的禁止萊劑。國民黨反進口任何用萊劑的萊豬,這是統一的標準,請問這個是來亂嗎?這是來「安」,安定全民,國民黨為了永續的台灣,永續的食安,大家永續的健康。

朱立倫接著說,公投綁大選更是民進黨跟國民黨過去長期主張的,這是永續的民主,這兩項有錯嗎?民間團體提出來的環保議題,這也是為了永續台灣,甚至為了保核電,只是因為現在真的是電力不足,尤其民進黨搞出這麼多錯誤的政策,大家也是為了永續的經濟、永續能源,他請問蘇貞昌,「你沒有辦法回答這些問題,別人的意見都是來亂,只有你的意見是好的嗎?一個鴨霸的政府不能夠謙虛的面對全民,尤其是昨是今非,我相信全民眼睛都是雪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