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發達,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搭配網路吃到飽早已成為趨勢,而許多人在聯絡親友都會使用社群軟體,用訊息來聯絡,不過電話仍舊是緊急所需,依舊是手機重要的功能之一。不過,近日就有網友討論「有沒有人不敢打電話去預訂餐廳?」貼文引發熱議。

原PO在PTT貼文指出「之前好幾次跟朋友約出來聚一聚,每次選餐廳時,他們都叫我打電話訂位,我問說又不是多熱門的餐廳,有必要事先訂嗎?朋友都堅持要先訂位,雖然我是沒差啦,最後我還是訂了,而且不只一個,身邊4、5個朋友,每個要訂位的傢伙都不肯自己打,每次問原因都是得到不想打電話或者懶得訂的答案,到底發生什麼事?」

▲網友苦惱為何很多人都不敢打電話預訂餐廳,引發討論。(示意圖,圖中人物與當事者無關/取自unsplash)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回應「電話恐懼症啊,一堆人有」、「電話恐懼症,我真的討厭跟陌生人講電話,完全不敢打」、「聽過不敢打電話訂便當的」、「現在有些人要他打電話像要他命,一開口就結巴 語言癌」、「確實有人不敢跟陌生人講電話,不過我也不懂」、「現在沒網路訂位的不太想去」、「我自己不喜歡甚至是有點害怕講電話…尤其是陌生人」、「電話恐懼症,不愛接打電話,很正常」。

事實上,所謂的「電話恐懼症」,意即對於打電話會感到焦慮與恐懼,根據英國心理學家Guy Fielding 指出,10%到15%的成人有此種症狀,其成因涵蓋廣泛,包括過去創傷經驗、性別差異、逃避依戀等等因素,如果你發現自己非常討厭接聽電話,也許你就有此症狀,若是沒有造成生活上的困擾,那麼影響不大;但若是每次聽到電話聲打來都非常焦慮,甚至想要找地方躲起來,可就要記得尋求專業醫生協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