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晚間,台中一名18歲的宋姓男大生遭駕駛名車瑪莎拉蒂的李姓、陳姓及張姓3名男子毆打導致顱內出血命危。不少網友質疑,為何警方在第一時間僅依傷害罪函送3人,偵訊後即放人,而非直接往殺人未遂等罪偵辦。台中警方回應,由於警員抵達時未見毆打畫面,宋姓男大生意識清楚。對此,律師林智群質疑,「那鄭捷殺人,警察趕到時,殺人行為已經完成,這也不算現行犯嗎?」

針對外界質疑,台中市第二分局分局長蔡元戎說明,警方接獲報案後6分鐘內即趕達現場,當時現場已無任何衝突,僅發現1名傷者,因此警方先將宋姓男大生送醫,並將相關人士帶回派出所詢問,詢問後才做影帶追查。而宋姓男大生在上救護車前也曾表示遭人毆打,經證人指控後,由於3嫌疑犯鎖定宋姓男大生頭部重擊,警方認定有殺意,因此才改依殺人未遂罪偵辦。他指出,這些皆依法律程序與證據偵辦,並無違失。

對於警方的回應,律師林智群表示:「警察到現場時,打架已經打完,所以不算現行犯?那鄭捷殺人,警察趕到時,殺人行為已經完成,這也不算現行犯嗎?台中警察這麼斯文喔?」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警察說了算吧,不滿意去申訴啊⋯⋯」對此,林智群回應,「這個是警察的『不作為』,你會因為警察『不逮捕你』去申訴嗎?你這個嗜好還真特別」。不少網友也紛紛表示,「有這種失職的警察,才會有囂張惡行的犯罪行為」、「警察的法律素養堪慮啊」、「台灣大部分警察只有在開紅單時,正義凜然」。

林智群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林智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