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上月通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罷免案也在進行中,近日即將公布第二階段結果。林昶佐10日晚間邀請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直播討論報復性罷免與公投議題。他直言,報復性罷免團體代表某種勢力,想限縮台灣整體社會對政治的想像力,對代表多元價值的新一代年輕政治人物採取能罷免就罷免,不能罷免就霸凌的作法。他認為面對罷免就像台灣面對中國,不可能就乖乖就站去旁邊,他都會正面迎戰。

林昶佐提到,在立法院努力追蹤的議題政策,從年輕人到長輩的議題都有在做,不要看到比較多元進步的議題,像是同婚、電競、刺青等等,就要把他們扣上「不正經」、「不認真」或「不務正業」的帽子,這些事情對台灣未來都是好的。他相信被罷免團體操縱的選民其實也覺得台灣有年輕人出來比較好。罷免團體自己很極端很絕望,不要把整個台灣都扯下去,不要誤導選民,把選民帶到很絕望的境地。

林昶佐強調,表面上看起來,他或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黃捷、陳柏惟面對的是每一區不同的報復性罷免團體,但實際上惡罷團體背後代表的是一股同樣的勢力,想利用選民對新興議題或新可能性的焦慮陌生,刻意挑起情緒轉變成仇恨霸凌。即便賴品妤沒面對罷免,明明很關心汐東線捷運、體育園區等在地建設,一樣面對針對年輕一代政治人物欺負或霸凌的言論,而仇恨言論被這些有心人士帶往哪,就往哪邊出征。

賴品妤則表示,平日甚至假日她都認真跑行程該跑的都沒少,地方也漸漸認同她團隊的服務。後來她也發現,霸凌者並不會因為她低調就收手,試圖傷害她的言論也不會因此停止,反而還會更吃人夠夠,那何不高調做自己並正面反擊,她現在對於霸凌者的態度就是不怯戰。林昶佐回應,他面對惡罷行動,也曾一度猶豫是否該活在別人期待的傳統政治人物框架中,但沒多久他想想不對,為什麼要被這些人給情緒勒索。

林昶佐指出,正因為他年輕才會關注多元議題,更也是因為如此才獲得選民託付,希望未來台灣是多元組成。他希望台灣未來世代喜歡什麼就去追夢,批評者所謂的「認真」其實很空泛。他所謂的正面迎戰不只針對罷免,更要迎戰這背後引導出來的的情緒與霸凌,要讓一般民眾知道,新一代政治人物對台灣未來的方向是好的,需要有新一代年輕政治人物關心年輕夫妻乃至於剛出社會的學生,關心他們的未來、他們的家庭、他們抱持的夢想,而不是僅限傳統刻板印象裡面所謂的「認真」。

林昶佐續指,他跟賴品妤該跑的地方行程也都沒有少過,但霸凌者完全無視他六年來貼在社群上一長串關心地方建設的貼文,只會酸「要被罷免了才在跑地方」。惡罷團體正是操作選民對新興議題的陌生,轉變為仇恨的情緒與惡意的攻擊。而他正面迎戰罷免就像是面對台灣面對中國欺負一樣絕不低頭,當乖乖牌就站到一旁反而還會被中國看不起。賴品妤也說,面對中國霸凌卑躬屈膝跪下來是沒有用的,過去馬政府已經證明過了,現在台灣的國際地位跟之前相比,明顯好上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