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舉行,其中「重啟核四」公投案備受關注。監察委員田秋堇今天(10日)表示,經2年調查發現,核四至今尚未通過完整測試、未符合安全要求,但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在103年卻宣布核四安全無虞,監察院通過糾正經濟部、台電

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賴振昌說,針對「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進行2年調查,由台電104年12月4日向國際仲裁院提供的43項反請求資料發現,核四至今尚未通過完整測試、未符合安全要求,而重要性如核四大腦與神經系統的DCIS系統,更是問題嚴重;其中第43個項目竟包含897個問題。

監察委員強調,43項反請求至今尚未解決的還有23項,其中問題超過上千個,且多為系統性問題,但103年7月30日時任經濟部長的張家祝開記者會宣布核四所有設備都符合規格要求,安全無虞。他當時還認為在不影響核四封存作業的情況下「可考慮開放民眾參觀核四」。

然而台電108年5月30日新聞稿提到,奇異公司於106年向國際商會(ICC)國際仲裁院聲請宣告契約終止,並向台電求償超過6600萬美元(約台幣18.3億元)。奇異求償金額其中約一半、超過3千萬美元是奇異公司已交付的設備,因未完成驗收或無法驗證性能而未能付款。經台電與奇異公司折衝,最終以原求償金額三分之一、2250萬美元(約新台幣6.9億元)達成和解。

監察委員指出,為何後來發生台電所稱奇異公司提供的設備「未完成驗收」或「無法驗證性能」的問題、對核四安全影響為何等,歷經2年多調查,日前通過委員會討論,提出5項調查意見,並糾正經濟部、台電。監察院明天上午將舉行記者會公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