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教育部國教署「弘揚孝道繪畫及漫畫比賽」今(10)日在佛光山南台別院進行參賽作品評選,包括澎湖、金門等地區的全國各縣市中小學共有711件作品參賽。參賽學子將生活中體會的孝道融入畫作,出現不少令人感動的佳作。主辦單位將舉辦盛大頒獎典禮和得獎作品展覽,把孝道的正能量傳遞至社會各角落。

為弘揚孝道精神,讓孝行落實於日常生活,教育部國教署和社團法人台灣普力關懷協會自民國107年開始舉辦「弘揚孝道繪畫及漫畫比賽」,期能提升家庭倫理和孝敬父母的良好社會風氣,向下紮根喚醒莘莘學子及社會大眾對於孝道精神的重視,活動開辦至今邁入第6年,已成為全國中小學最熱門的年度大型繪畫比賽之一,歷年來的得獎作品收納於「優孝─全國孝道教育優良作品集」和「國小─孝口常開聯絡簿」之中,在校園廣佈,引發熱烈回響。

這項比賽分為繪畫和漫畫兩部分,選手區分國小A組(國小1年級至3年級)、國小B組(國小4年級至6年級)、國中組和高中組,以「愛家‧孝心‧感恩」為主軸,由參賽者自由發揮創作內容。有人使用水彩,有人以版畫呈現,也有人運用科技以電腦繪圖;有人直接畫出子孫盡孝的溫馨畫面,有人描繪思親的深情,有人表達長大後回想父母疼愛自己的畫面,有人則模仿點描派大師秀拉名畫「傑克島的星期天下午」,將人們在公園休憩的畫面,改為孝親的動作,創意和技法都令人驚艷。大批參賽畫作經莫嘉賓、陳香吟、羅淑蕾、張慧芳、黃博郞等人嚴格評選,選出各組的特優、優等、佳作和入選作品。

普力關懷協會理事長張慧芳表示,今年比賽作品共達711件,作品來自全國各地,金門、澎湖也有學生參賽。令她印象相當深刻的是,有一位自閉學生多年前參賽後即年年參賽,從中開啟對繪畫的興趣,有時未能如願得獎,也會鍥而不捨追問老師原因,追求進步的動力,令人感動。

佛光山南台別院當家知天法師表示,對於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自然要全力支持,她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精彩參賽畫作時便相當感動,再看到普力關懷協會為社會做這麼多事,更令人讚嘆。普力關懷協會推動的弘揚孝道活動和佛光山推動的「愛舆和平」理念一致,皆是建立祥和社會的重要工作,也希望各界多多支持。

台灣普力關懷協會的服務志業為關懷獨居老人,從服務老人中感受到孝道的重要性,遂力求「向下扎根、向上圓滿」的全方位服務理念,自民國107年起舉辦全國孝道繪畫比賽,選拔各縣市學子的優秀作品於海內外展出,曾遠赴美國紐約和泰國展覽,讓世界看見台灣。

知名畫家等人用心評選參賽作品。   圖:黃博郎/攝

得獎作品   圖:黃博郎/攝

得獎作品   圖:黃博郎/攝

今年參賽作品眾多,競爭激烈,評審經過熱烈討論後才展開評選作業。   圖:普力關懷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