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彭博社》(Bloomberg News)9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在下週進行「線上峰會」,但在峰會前夕,拜登先確認將延續川普執政時期對於中國「涉軍企業」的投資禁令。

報導中引述2名不願具名人士提供資訊,指「拜習會」確切日期還在協商當中,會談內容也不會涉及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和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是否重新開放的問題,白宮官員更明白表示「峰會目的不在尋求明確成果」。

只是在拜習會「只聞樓梯響」之際,拜登以「中國軍工複合企業在中國情報等安全機構支持下,持續對美國構成不尋常威脅」為由,向眾議院表態「將繼續執行川普政府時期的禁令,禁止美國投資被華盛頓點名為『由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中國公司」。

根據了解,今年6月拜登政府責成美國財政部修訂出一份約59家中國企業的名單。美國國內部份對中「鷹派」人士對於拜登延續投資禁令的政策表達讚賞,但對於6月後制裁名單處於「停滯」狀態,沒有任何新增,則深表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