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或小行星撞擊地球,造成重大災害的情節,屢屢在科幻、災難電影中出現。而現實生活中,美國軍事網站《防務簡報》(Defense Briefing)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在準備進行全球首次「行星防禦任務」測試,將使用1枚特製的小型攔截探測器,主動撞擊一個距地球約1100萬公里外的小行星旁環繞的小型衛星,藉以測試、獲取改變運動軌道數值,以應對萬一真有彗星或小行星衝撞地球的準備。

報導中指出,這項任務被命名為「DART」(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目標鎖定在一顆名為「Didymos」小行星的衛星「Dimorphos」身上,太空總署將以特製的探測器故意撞向「Dimorphos」以改變它在太空中的運動軌跡。

報導說明,這兩個小行星體都不會對地球構成威脅,但透過「DART」任務的高速動能撞擊,將可幫助科學家計算小行星動力學撞擊模型。

根據NASA的計算,「Didymos」和「Dimorphos」將在2022年9月下旬抵達距地球約1100萬公里位置,是執行撞擊測試的最佳時機。NASA預定於美東時間今年11月24日凌晨1時20分,以SpaceX「獵鷹9號」火箭自范登堡空軍基地將探測器發射升空,在經過大約10個月左右的飛行後進行撞擊。

專家計算,探測器將以時速23758公里的速度撞擊「Dimorphos」,將可改變1%的運行速度,使繞行「Didymos」的軌道周期改變。如果成功,這將是人類第一次以「人工方式」改變太陽系天體的動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