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宣布,專家決定青少年第二劑BNT疫苗暫緩施打。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相關討論再延長,會檢視先前個案,2週後再開會。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ACIP近日有招開針對校園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的討論會議。由於資料部分還需要做進一步的收集與釐清,「我們會持續收集國外相關文件,以及國內心肌炎通報的資料。」預定2週後重新開會。

根據美國臨床觀察,BNT疫苗嚴重的不良反應心肌炎及心包膜炎常發生於40歲以下男性,目前觀察風險較高為12至17歲青少年,經短期追蹤大多數個案經過治療後症狀已緩解。不過資料也顯示BNT第二劑心肌炎發生率是首劑的10倍,因此部分國家有調整青少年疫苗施打策略:如英國建議青少年族群只施打一劑,後續會看該國的混打實驗結果。

莊人祥補充,截至11/3,國內有20例跟BNT相關的心肌炎個案,年齡介於12歲至21歲,共17男、3女。其中12至17歲間有17例,分別是14男、3女。而這20例中,18例已出院、1例住院中、1例僅在門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