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春節返鄉潮,國內防疫旅館量能吃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才宣布放寬春節入境檢疫,非高風險國入境可採「10+ 4」,現在傳出指揮中心有意將「10 +4」再放寬改為「7+ 7」,打滿兩劑疫苗返國者可採「7+7」防疫規範。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阻絕於境外如果把關不慎,全民就辛苦了,提醒中央的任何決策都要「謹慎為之」,一切以防疫安全而且能夠落實執行為最前提。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0)日表示,針對春節檢疫方案,同時有很多方案在考慮,但總體檢疫14天是不變的,目前「7 +7」尚未定案,但本周會公布。

對於入境防疫政策一改再改,侯友宜認為,中央每一件政策要提出來之前,必須要做好充分的溝通,更重要是要能夠落實防疫,一切以防疫安全為最主要的考量,不管「10+ 4」或是「7 +7」,這是中央的權責,但是不要忘了,阻絕於境外,如果把關不慎造成後端的管控境內,大家很難去防守,那全民就辛苦了。

侯友宜表示,任何的決策,不只要仔細評估,更要了解落實執行有沒有辦法做到,尤其還有很多配合的民間業者、防疫旅館及交通配合上都必須要有所考量,「中央在這個部分要謹慎為之,一切以防疫安全而且能夠落實執行為最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