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今(10)日針對文化中心蔣介石銅像的存廢問題做討論。時代力量台南市議員林易瑩指出,根據促轉會統計,台南對於威權象徵遺址的拆除或更名的處置落後。對此,市長黃偉哲回應,追求轉型正義的初衷不變,但拆除或更名需要時間,並承諾在這個任期內會有進度。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最新統計,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清除威權象徵」進度最為落後,移除數量都掛0。台南市原數量為52件,已處置或同意處置僅有2件,然而已移除件數為0件。林易瑩特別指出,座落在台南文化中心的蔣介石銅像尚未拆除,認為移除公共空間威權象徵刻不容緩。

對此,文化局回應,該件公共藝術作品為1984年台南文化中心開館時所設立,為知名雕塑家鄭春雄創作,鑄銅群像9尊立於大理石基座上,原名為《總統 蔣公銅像》。2019年因應轉型正義時代趨勢,文化局根據《鄭春雄景觀雕塑'92創作展》畫冊之命名,已更名為《承先啟後》,立意為「春風化雨」概念、培養地方藝文人口,並非為威權體制下的獨裁政府宣傳。

文化局表示,但因作品經日曬雨淋已達37年,需修繕保存,文化局會參考議員質詢方向,將作品移置事宜報送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進一步討論。至於拆除或更名,市長黃偉哲回應,落實轉型正義的初衷不變,但處置都需要時間,承諾在這個任期內會有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