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境外移入確診者突破性感染者比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根據8/6至11/2問卷調查顯示,接種嬌生疫苗的確診比率最高為1.24%,最低為莫德納疫苗,確診比率為0.19%。與國際報告之千分之2~4的比率相近。他提醒這只是僅供參考,不代表哪款疫苗就比哪款好。

羅一鈞說明,因應國際突破性感染數增加,我國8/6起上線入境旅客疫苗問卷調查,「但這項非必填」,所以人數可能均低估、確診者感染率皆高估。他表示可以看到7種WHO認可的疫苗,都有相關的確診數及入境數,以此算出確診率,都介於千分之幾的範圍,與國際報告數字相當。

而且以10/6將入境時段分為前後期,可以看到大部分廠牌的疫苗的確診比率都有上升的趨勢,不過AZ與嬌生疫苗則是往下降的趨勢。「大家看到數字後也許就想要比較哪家廠牌比較高」他強調,因為問券調查是選填項目,不是所有旅客都有填寫,數字代表性待商榷,「重要的是追蹤趨勢,確診比率會不會隨時間上升,判斷疫苗的保護力能否維持。」之後如果有進一步的統計會再跟大家做分享。

8/6至11/2境外移入確診者突破性感染者比率。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