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今天(10日)發布陸上自衛隊「災害派遣」訊息, 指秋田縣橫手市的一個家禽養殖場爆發禽流感疫情,依秋田縣知事要求派出附近駐軍協助撲殺約14萬隻雞隻。

根據了解,秋田縣橫手市某家禽養殖場9日爆發大量雞隻死亡狀況,經緊急化驗檢查,確定該養殖場爆發高病原性H5型禽流感病毒。這是日本本季首例禽流感病例,引起首相岸田文雄關注,緊急指示相關單位嚴加警戒,並輔導支援業者進行預防措施。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秋田縣這家家禽養殖場近日出現約190隻雞隻死亡,緊急化驗檢查後,確認其中約12隻感染H5型禽流感病毒。為防止疫情擴散,秋田縣下令撲殺全場14萬隻雞隻。自衛隊在凌晨2時出動協助清消作業。

根據日本法令要求,以爆發疫情養殖場為中心,半徑3公里內雞隻與雞蛋不得移往他處;半徑10公里內雞隻與雞蛋不得販售出貨到其他地區,以防止疫情擴散。

日本秋田縣橫手市家禽養殖場爆發禽流感疫情,陸上自衛隊凌晨2時奉命協助撲殺約14萬隻雞隻。   圖:翻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