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正式宣布參加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卻爆出父親-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債務高達1億8千萬多元、脫產賴帳、霸佔法拍屋當成服務處等爭議;雲林縣無黨籍議員王又民9日晚間在政論節目中強調,地方是談感情的,「若選舉起底他的過往,選民不一定聽得下去」,對此,政治評論員張宇韶痛批,把基層選服與地方家族派系政治混為一談,模糊焦點。

王又民昨晚接受「新台灣加油」節目連線時表示,他們顏家從村里長開始到鄉鎮市公所所長、區域代表、議員,他們長時間在深耕基層,「你一個空降的要下來,就要把選舉給逆轉、扭轉,不是那麼簡單」,「我們在地的平常欠他多少情?他們平常在地方做了多少人情?在地方都堅信,地方是談感情的,如果選舉方式再來起底他的過往,有些選民不一定聽得下去。」

王又民強調,他以地方派系專業角度來分享,民進黨空降人選對這區域不是那麼熟悉,「誰有欠他情、誰給他服務過、或是誰有虧欠他,也沒有」,「我家路燈有沒有亮、我家前面的水溝有沒有通、我兒子住院….你有幫過我嗎,有拜託過你嗎?但我們都拜託過地方上這些頭人,我們都欠人家人情,都虧欠人家,人家來跟我們討一張選票,你一定會投的」。

針對王又民說法,受邀上節目的張宇韶痛批「這個人根本把基層選服與地方家族派系政治這兩件事混為一談」。

張宇韶透過臉書表示,在節目上對王又民的說法非常不滿,「這種托辭只是模糊焦點」,並提及「我自己外公當過兩屆大林鎮長與兩任嘉義縣議員,鎮上許多人包含我自己的父親都是他當大林國小老師的學生」,他說,選舉的時候都是這些人義務幫他外公輔選拉票,每個大林人永遠都記得徐老鎮長!「他退休後有叫我們哪一個家人參選,然後把這些服務當成家族事業在經營嗎?」

「這位議員說的給鄉親服務外公那一點沒做過?」,張宇韶說,這些事都是一個地方政治人物最基本的工作,更別說他把所有公職薪水捐出來給清寒學生當獎學金,「結果在你口中變成是對鄉親莫大的恩賜?」

他說,「諷刺的是,我們家是有做砂石瀝青與搞營建包工程、當某宮廟董事長22年搞兩岸宗教統戰、在地一直傳宗接代選鎮長議員、養一大堆農會水利會樁腳、或者欠銀行錢一直不還,甚至霸佔別人土地?」。

張宇韶怒批,很不客氣的說,「不要把你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貼在別人身上」,這種說法很薄弱,根本是幫那些惡形惡狀的地方派系的行徑給除罪化;「什麼外人不懂在地人的觀點,話都你在講,問問我們大林鄉親啦,打臉你剛好而已!」

針對顏清標遭爆欠債1.8億元等爭議,王又民(右)昨晚接受「新台灣加油」節目連線表示,「若選舉起底他的過往,選民不一定聽得下去」。   圖:截自新台灣加油YouTube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