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觀光,不僅國外旅遊,連國內旅遊業也大受影響。然而,新北觀光在疫情期間努力不停歇,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蔣志薇今日在市政會議上進行「疫後新旅、觀光升級」報告,強調觀旅局把握時間築底扎根,進行觀光軟硬體提升,並且推動觀光計畫及行銷觀光品牌,準備迎接疫情後新型態旅遊模式。

蔣志薇指出,在推動數位化工作上,新北市政府觀旅局籌備1年多,全新改版推出「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遊客即時「適地化」旅遊服務,包括旅遊攻略、周邊交通點查詢、互動式地圖等功能,並且在網站上提供「個人化」旅遊推薦,以心理測驗問答的有趣形式呈現,找到旅客偏好的旅遊主題及行程。

蔣志薇表示,此次改版最大特色是導入720度環景VR互動科技,透過虛擬實境,讓使用者在線上「先體驗,再出發」,提升網頁體驗樂趣與實用性;另外,網站也提供新北77條熱門登山步道的路徑軌跡地圖GPX軌跡檔供民眾下載,讓遊客登山時有更充份的安全資訊。

在疫情的影響下,數位旅遊將成為未來趨勢,蔣志薇強調,協助業者數位轉型是觀旅局重要目標,包括攜手旅遊電商平台,透過平台首頁、APP及LINE推播、遊程規劃等方式增加曝光產品,並且與「Google台灣」合作規劃5場次的「Grow with Google」的數位及實體課程,提供業者學習數位轉型契機。

在硬體方面,蔣志薇表示,觀旅局把握疫情期間優化十分風景區步道,以平緩坡道取代階梯,設計能讓所有人都方便使用的步行空間與觀景台,讓親子、高齡者、行動不便者等有多元需求的民眾能一起體驗十分最美麗的風景。另自疫情開始以來,已陸續完成包含瑞芳區金瓜石、猴硐、以及碧潭風景特定區內較常使用的老舊公廁空間,大幅改善公廁環境,提供民眾更舒適的旅遊品質,預計明年3月至5月期間將整修深澳鐵道自行車光隧道、強化隧道安全,以提升隧道本體結構強度及增加使用年限,延續亮點的推廣。

此外,觀旅局也持續推廣觀光品牌,包括青春山海線、淡蘭古道和微笑山線等,其中最新的觀光亮點「雙百年環線計畫」,結合過去完成的淡蘭金字碑古道修復,而三貂嶺-牡丹也即將在自行車道開通後完成連結,下一步的觀光發展將在猴硐、三貂嶺、牡丹之間構成一個可以利用輕交通(自行車、火車、步道)連結的體驗架構,配合雙百年文化路徑的概念,在此三角環線孕育出一個新的環境體驗契機。

為了刺激觀光消費,近期觀旅局也配合中央五倍券,推出「新北振興-旅宿業加碼抽」活動,凡在今年11月8日至明年1月7日活動期間,民眾只要去配合加倍券的業者或今年獲獎的新北市優良旅館消費,憑單筆消費滿300元,就有機會抽中電動機車、iPhone13、健身環等優質好禮,免費帶回家!而在實體活動部份,蔣志薇透露,歡樂耶誕城即將邁入第11屆,精彩活動內容及重磅卡司將於22日公布,觀旅局將在防疫優先的原則下,提供民眾安全、安心的環境,透過歡樂耶誕城活動,不僅讓台灣看見新北,更讓世界看見新北!

新北觀旅局推出「旅宿業加碼抽」活動,民眾只要在加倍券的店家或獲選今年新北市優良旅館消費,單筆消費滿300元,就有機會抽中電動機車等大獎。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