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9日晚間終於證實,將在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設立7奈米、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預計2022年動工、2024年投入生產,消息一出引發市場以及房地產業轟動。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歡迎,強調台積電來高雄設廠是半導體S廊帶最重要的一塊拼圖,立委管碧玲也透露台積電來高雄幕後一段不為人知的經過。

管碧玲表示,全世界都在爭取台積電,高雄確實不是台積電一開始就放在心頭的選擇,台積電初期對高雄的印象是:高雄缺水、缺電、缺土地。所以,當時市府與招商團隊向台積電招手,登門做簡報說明的一開始,聽說,台積電出席的人有的還「帶著懷疑,一邊吃東西一邊聽」。

管碧玲指出,沒想到,高雄市政府在陳其邁市長的領導之下,展現決心與魄力,把中油土地整治的責任攬過來,讓整治時間表大幅提前;其他各項投資的配合條件也一一滿足。她幕後所了解的是,台積電「嚇到了!」

管碧玲提到,市府的行政效率、積極度,讓局勢剎那間逆轉,開始變成台積電積極接觸高雄,最後終於迅速敲定投資計劃。這些幕後花絮,讓參與的人慢慢去說故事,她強調,自己只是想表達,「台積電決定投資高雄,最大的關鍵,是對陳其邁市長領導能力的肯定與信賴!市府招商成功!辛苦了!很多官員,晚上一定興奮、驕傲到睡不著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