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議員一行13人,包括4位聯邦參議員、2位聯邦眾議員,還有美軍上校、上尉等人,昨天(9日)搭乘美國軍機突然訪台,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不但痛批這是「竄訪」台灣,還恐嚇美方要立即停止挑釁行徑,中國解放軍也表示,已經在台灣海峽方向進行戰備巡邏。美國國務院則證實美國國會議員訪台,並表示國會代表團搭軍機出訪是慣例。

路透社報導,得知美議員搭軍機秘密訪台後,中國解放軍隨即向台灣海峽方向進行戰備巡邏,中國軍方表示,此次巡邏是對跨部隊作戰能力的一次考驗。

不過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這是美國國會訪問團的慣例,這類訪問團使用美方軍機並不罕見,不但是正常情況,而且已經是今年的第2次,也符合美方在台灣關係法的義務。

不過,柯比沒有說明訪問團有哪些成員,也沒有提供更多該軍機訊息。

外媒指出,近幾個月來,海峽兩岸的緊張局勢一直升溫,台灣抱怨中國空軍持續侵擾,9日都還有6架中國軍機進入其西南防空識別區,包括4架殲16戰鬥機和2架偵察機。今年以來,中國解放軍已派戰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多達199天。

此次美國聯邦眾議院與參議院成員搭乘美國軍用飛機抵達台北,台灣總統府拒絕置評;而在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情況下,事實上形同美國大使館的美國駐台協會(AIT)也沒有立即回應,格外令外界好奇。

今年(2021)6月,中國就譴責3名美國參議員突然搭乘美國軍機短暫訪問台灣,痛批是「卑鄙的政治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