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一架C-40A行政專機9日傍晚6點多降落松山空軍基地,據了解,這架行政專機是由美國國會所申請,9日從菲律賓馬尼拉飛往台北,機上搭載美國參眾議員,目的是來台進行訪問。對此,中國國防部氣噗噗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徑」及「一切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破壞性行動」。

針對外傳美國國會議員搭乘美軍軍機訪台,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9日晚間宣稱,中方對美國國會議員9日乘坐軍機「竄訪」台灣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美方這一行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共軍將始終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譚克非跳針表示,中方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徑,立即停止一切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破壞性行動,不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中方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鋌而走險,否則只會把台灣帶入深重災難」。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對於美國聯邦參、眾議員來台訪問一事指出,基於台美互信及協調結果,並尊重訪賓意願,相關資訊並將由外交部適時對外說明。而外交部回應,有關美國聯邦參、眾議員抵台訪問,相關行程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協調安排,相關資訊將適時對外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