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聯社》 8 日報導,美國核潛艇在中國南海海底「撞山」,造成潛艇前部的壓載艙損壞,不得不水面航行。而美國軍方一口咬定是地形不清導致的。近日,美國一家鑄造廠主管承認,美國核潛艇的鋼材強度一直都沒過關,該廠前主管數十年來長期偽造鋼材強度測試結果。

據報導,美國華盛頓州一家鑄造廠冶金 67 歲的主管,冶金學家伊萊恩·瑪麗·托馬斯承認欺詐罪,她花了數十年時間偽造美國海軍核潛艇鋼材的強度測試結果。這些測試都是用來證明核潛艇鋼材經得住碰撞或者戰鬥。

據托馬斯供述,她所在的鑄造廠一直為海軍造船廠提供用於製造核潛艇船體的鋼鑄件。從 1985 年到 2017 年,托馬斯偽造了至少 240 種鋼材的強度和韌性測試結果,約佔鑄造廠為海軍生產的鋼材的一半。

美國海狼級核動力潛艇「康乃狄克號」(SSN-22) 10 月 2 日在中國南海撞擊到海底山脈,美國國防部遲遲不肯公佈事故調查結果,引來多方猜測,11 月初美國海軍聲明表示事故是由於駕駛人員失誤以及海底地形不清造成的,調查並沒有提出核潛艇的船體有任何故障。目前,海軍也沒有透露哪些核潛艇受到偽造鋼材測試結果的影響。但當局表示,海軍已經承擔了維護費用,以確保核潛艇保持適航性。

法院表示,托馬斯認為海軍要求將鋼材在 -73.3℃ 下進行測試是「 愚蠢的」。她的辯護律師表示,托馬斯只是想「走捷徑,並不是故意想損害核潛艇」。 2017 年,托馬斯的偽造行為才曝光,該鑄造廠將托馬斯解僱並向海軍披露了調查結果。 2020 年,鑄造廠被要求支付 1,090 萬美元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