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 19 屆六中全會昨(8日)起在北京召開,各界關注習近平將如何鞏固自己的歷史定位,各大官媒也紛紛稱此為「習近平時代」的開端。對此,《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習近平時代早已開始,實際上習近平的地位已經超越鄧小平、並想比肩毛澤東,六中全會就是為了進一步鞏固和強化習近平的地位,為他在明年的二十大順利連任總書記做準備。

據《美國之音》報導,六中全會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中共百年黨史上繼 1945 年和 1981 年後第三個歷史決議,預計將首次確立劃分毛、鄧、習三個時代,凸顯習近平的功績。

不過胡平認為,習近平時代早就開始,將「習近平思想」寫進黨章、憲法,且取消了最高職務的任期限制,這就是標誌。胡平指出,這個歷史決議確實將毛、鄧、習三代畫線,但實際上習近平的地位早已超越鄧小平。

他分析,鄧小平時期仍有最高職務的任期限制,且鄧也沒擔任過黨和國家的最高職務,習近平則是黨政軍「三位一體」。另外,「鄧小平理論」是在他過世後才寫進黨章與憲法,並使用「理論」一詞,比「思想」還低一階,過去只有毛澤東是還在任時,就把思想寫入黨章和憲法。

胡平表示,第三個歷史決議的意義在於,以中共中央委員會的名義明確宣告「習近平時代」,進一步鞏固和強化他的地位,以便順利連任總書記。

然而,胡平也直言,習近平能否在明年中共 20 大上順利連任還不能說已成定局,「你搞黑箱作業,你也弄不清有多少人反對你,底下人在搞什麼陰謀詭計。」他表示,習近平近來的大清洗就說明他還有很多不安全感,但關鍵清洗的越多,反而會樹更多敵,因此說習能夠順利連任還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