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擔任德國看守政府總理,即將於今年 12 月卸任的梅克爾日前接受媒體《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難民危機和新冠疫情是其 16 年總理任內最大的挑戰,她還強調離任後不會從政。

在《德國之聲》 7 日播出的專訪中,梅克爾表示, 2015、2016 年以敘利亞難民為主的難民潮和如今的新冠疫情,是其執政生涯內最大的挑戰,原因是兩者都攸關人的命運。

梅克爾說 : 「可以看到這些是如何直接影響到人們的。對於我而言是最具挑戰的。」

當被問到德國是否成功克服難民危機時,梅克爾表示,儘管過程不盡完美,但由於地方官員和志願者的努力,「我們已經辦到了」。不過,她強調,歐盟直到今天都沒有統一的難民接納政策,還需努力。

當地時間 10 月 26 日,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在政府卸任儀式上將任期結束通知,正式交給擔任了德國總理 16 年之久的梅克爾。據悉,施泰因邁爾早前已請梅克爾在下一任總理得到任命前,繼續行使總理職責。

梅克爾領導的看守政府可望在 12 月新政府成立後卸任。她在全長 20 分鐘的電視專訪中自認喜歡總理這份工作,對離開有點傷感。她說 :「我會一直保持專注到任職最後一天。」

此外,梅克爾對離任後的生活也充滿期待,並表示自己解除職務後會好好「讀書和睡覺」。梅克爾強調,將來不會再從事政治,但到底會做什麼,卸任後休息幾個月自然會知道。

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善於危機管理。   圖:翻攝自梅克爾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