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即期AZ疫苗爭議延燒,心理醫師沈政男直言政府在讓大家吃「快臭酸的陽春麵」。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9)日回應,該批疫苗沒有過期的問題,既有需要也用的完。 

沈政男昨在個人臉書砲轟,形容即期的AZ疫苗是快要臭酸的陽春麵,政府還在問大家要不要吃。「混打不趕快開放,卻是一直鼓吹大家打AZ是怎樣?」應該是盡快開放BNT疫苗混打,而不是給間隔才4週的人打第二劑。他直言如果不開放混打,年底第二劑疫苗覆蓋率絕對達不到6成,「想打的人都打完了。」 

被問及此事,陳時中說,根據國際研究,每種疫苗都有其不同的保護力。「而這些保護力在不同的實驗室做的(研究結果),無法直接做比較。」最近大家都在比較綜合抗體,但疫苗也不是只有一種綜合抗體,還有其他的免疫性反應在,「沒有說誰是陽春麵、誰是牛肉麵的問題,疫苗就是保護人的。」

他進一步說明,這裡面也沒有所謂即期品的問題,是有效期限比較短。購買是看有沒有需要,而我們現在要開放給183萬人打第二劑;第二點是看打不打得完,根據以往經驗,預約後的施打率約有7成,「所以基本上這批疫苗是有需要、而且也用的掉,沒有過期的問題。」

沈政男醫師直言即期AZ是快臭酸的陽春麵。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