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屆六中全會於8日至11日登場,會中料將通過中共歷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凸顯習近平功績,為習近平在明年的「二十大」打破連任兩屆規則補上最後一塊拼圖。不過,外媒引述學者說法認為,習近平連任之路若要說順利,現在還太早,因在中國體制下,無法確定有多少人反對他,而若要推翻獨裁者的政變,也都是突發事件。

根據法廣報導,習近平第三個決議實質否定了鄧小平廢除國家領導人終身制,反對個人崇拜的核心理論,眼見終身制在望,連任是否還有懸念,「北京之春」榮譽總編胡平分析,因為習近平就是搞黑箱作業,無法確定底下有多少人反對他,但從習近平近期仍不斷大搞清洗得住況來看,就說明他還有不安全感,但越是清洗,就越給自己樹敵,反過來又增加了不安全性,因此他認為現在要說習近平能順利連任還為時過早。

中國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則表示,在中國的體制下,獨裁者要被推翻的政變都是突發事件,是事先想不到,看不到的,能看見的部分都被獨裁者事先採取措施消滅掉了。

法廣也提到,第三個歷史決議在很大程度上是衝著否定鄧小平改革路線而去的,因此,黨內反習的人,也可能挑適當時機在擁鄧的旗號下集結,這是習近平真正應該擔心的。所以習近平將不斷地清洗,四面八方樹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