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多名西非外籍生召開記者會控訴外交部奈及利亞辦事處歧視、刁難他們來台簽證,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9)日表示,外交部是針對申請人提出的文件真偽進行查核,沒有歧視問題;從今年9月1日開放外籍生入境,駐奈及利亞代表處共排定西非簽證40件,其中18件沒有如期送件,5件持偽造、變造文件或面談時做不實陳述,另外有通過8件申請案,其餘案件駐處都還在審查中。

對於多名西非外籍生控訴台灣駐奈及利亞辦事處刁難他們來台簽證,歐江安表示,駐外館處審查簽證,因有些國家出現偽造、變造情形,因此,為了查核他們的文件是否有效,會針對個案申請人的文件詳加查核。這個查核是針對文件是否有效,而非針對那個區域所發出的文件就加以排斥,沒有歧視西非地區人士的簽證。如果持有偽造、變造文件,將構成拒絕簽證的理由。

歐江安說,至於查證的程序、速度要看當地國政府機關答覆情形而定,駐外館處需等當地國回覆後才能認定該文件是否真實有效。因此,申請的每個國家因有不同的行政程序與效率,速度自然有所不同。

歐江安說,駐奈及利亞代表處這三年來核發簽證數量超過8百件,申請人包括奈及利亞、甘比亞、迦納、喀麥隆都有成功來台。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實施邊境嚴管,但從八月時開放外籍生來台。其中,駐奈及利亞代表處在今年9月1日到11月8日總共排定西非國家簽證40件,其中18件沒有如期送件,5件持偽造、變造文件或面談時做不實陳述,另外有通過8件申請案,其餘案件駐處都還在審查中。

歐江安說,教育部也希望這學期學生能在12月15日入境,外交部也請駐館在合乎規定情形下縮短預約時間。

歐江安說,台灣對於外籍人士申請簽證的審核原則考量,先透過駐外館處過濾相關申請人的真實身份、生活條件及所屬國家一般人民旅遊習性及有無到其他國家滯留情形,或入境後從事非法工作情形。以及因應Covid-19,有無疾病移民風險;駐外館處也會判斷申請人入境後的真實意圖,及證件是否真實有效,必要時也會進行面談查問,這是任何國家外交部進行簽證審核時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