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籍男子納加德蘭(Nagaenthran Dharmalingam)11年前在新加坡走私42克的海洛因毒品被捕,當地法律規定,若販運超過15克海洛因就會處死,因此新加坡法院判處納加德蘭死刑,預定本月10日伏法,但人權團體指稱他「智商不到70」,認為他是遭人利用,呼籲當局特赦。新加坡高等法院8日宣布,9日下午進行最終上訴審理前暫緩執行絞刑。

根據《透視大馬(The Malaysian Insight)》報導,納加德藍的智商僅有69,低於一般人的85-115水平,是「邊緣智力」(Borderline Intellectual Functioning)患者。而納加德藍在2009年被捕時聲稱毒販脅迫他若不配合運毒將殺死他的女友,但新加坡法院先前判決指出納加德蘭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認定以上障礙仍不足以總結納加德藍在濫用毒品時的精神失常。

馬來西亞外交部、新加坡反對黨和人權團體紛紛呼籲暫緩執行死刑,一份超過6萬人簽署的請願書也要求新加坡總統雅各布(Halimah Yacob)特赦納加德蘭,他們主張納加德蘭屬智能障礙者,國際人權法禁止處決精神病人。新加坡內政部則表示,法院已根據精神科醫生的證據確定納加德蘭沒有智能障礙。

納加德藍於2015年申請判無期徒刑,但新加坡法院立場堅定,不願改變判決。納加德蘭的律師強調,納加德蘭是販毒行動中被利用的受害者,他需要治療和幫助,應該被釋放。而在辯方主張執行絞刑將會違憲,發起憲法挑戰,新加坡高院8日駁回,但下令暫緩執行死刑,以等待他的律師群提出新的上訴。上訴法院將在9日下午審理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