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生技開發武漢肺炎疫苗未取得國內緊急使用授權(EUA),不少參與該臨床試驗的民眾已接種兩劑疫苗,不但無法獲得政府認證,且多人自費檢測,又擔心混打疫苗會出事。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由於聯亞未能取得國內EUA,因此接種過的民眾資格未來仍不會被認可,這一點很抱歉,他建議可接種其他廠牌的疫苗作為法律上的接種證明。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不少受試者打了2劑聯亞疫苗也無法拿到疫苗黃卡作為證明,讓他們要到醫院照顧親友都需自行負擔快篩費用,才能順利進入醫院內;他們當初挺政府及國產疫苗。沒想到被分配接種聯亞疫苗後卻淪為「疫苗難民」,讓他們感到相當心寒。

陳時中8日表示,這些受試者因為聯亞沒有通過EUA處於尷尬的情況,若有需要到醫院而必須快篩、檢測,未來費用會越來越低,若民眾若仍感到心理不平衡,那也只能說抱歉,但國內還是有其他疫苗可選擇,作為法律上的接種證明。若要打其他疫苗,必須要依現行規定,間隔至少28天才可以接種不同廠牌的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曾討論過,若民眾參與的疫苗臨床試驗最後未能取得EUA,只要後續沒有再參加臨床試驗都可選擇國內任何一個通過EUA的廠牌接種,除新冠疫苗外,過去也有很多疫苗存在不同品牌間的混打,都沒有發生特殊的問題,民眾可安心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