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購59.4萬劑的AZ疫苗日前抵台,但效期僅到11月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砲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的理由讓他覺得很離譜,更稱「奇怪,他(莊人祥)是智商不到70是不是?」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回擊,「人不是只有智商」,但柯在議會聽聞議員轉述後狂笑,稱做錯事講就好,別以為老百姓智商低。

對於柯文哲上午受訪譏莊人祥「智商不到70」,莊下午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僅強調,「希望讓需要打第2劑的人盡快施打到。」陳時中則跳出來強調,人不是只有智商,人就是人。現在講求的是「全人」,並批柯這樣污名化別人不太好。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徐巧芯質詢問及,怎麼看陳時中下午回應「人不是只有智商」?柯聽聞後狂笑不止,隨後說「我要忍耐,不可以講出心裡講的話」,柯又笑回:「人不是只有智商」這也是今天的標題、名言、晚上Call-in節目一定是這樣。

柯文哲表示,他認為有時會做錯事情,明講就好,莊說國際疫苗市場很擠才買到快過期的,「如果很擠,一上市就被買走了,怎麼會這樣?」就錯講就好了,理由一大堆,「我說你不要以為老百姓智商很低,講那個理由人家一聽就知道不是那個理由嘛!」

柯文哲也直言,中央一定沒有採購計畫,過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前要進疫苗,都可以很規則講一週有多少劑進來,都可以預告,但中央從不說疫苗什麼時候進來,造成北市打疫苗一下多、一下少,搞得大家都很累。

徐巧芯追問,北市未來有加購疫苗計劃,未來資訊是否會公開?柯文哲稱,議員不用調閱,「我的個性早就全部公開,一定跟你講價錢多少、跟人家談多少」,柯表示,契約在簽之前要保密,簽完就沒保密問題。

徐巧芯質疑,那為什麼中央仍以「機密」為由不講疫苗細節,還說講出來有人會不高興。柯笑說,民眾黨在立法院也有5名立委,但價格、會議紀錄都問不出來,問這問題被質疑這問題居心叵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