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廣播專訪,談及台海是否可能發生戰爭,柯稱相信中國現階段沒意願惹事,但飛機真的不小心被打下來,「你看它(中國)打不打?」並說台灣失去中國的喜歡、羨慕是最大危機。無黨籍市議員林穎孟今(8日)質詢直言,一直來侵擾我防空識別區的是誰?痛批柯根本倒果為因,被霸凌的人卻被老師說要化解霸凌者的敵意?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林穎孟提到,柯身為首都市長,講得任何話,其他國家都會看,柯日前接受專訪時,談到台海是否可能戰爭,稱相信中國現階段沒意願惹事,但不小心把飛機打下來,「看它打不打?」她很好奇,若中國沒意願惹事,為什麼共機一直來我防空識別區?

林穎孟還說,前提是中國一直侵略我防空識別區,這不是台灣要去化解敵意吧?而是中國本來就有敵意,並詢問柯文哲小時候是否曾被霸凌過?若你被霸凌,老師卻告訴你說要化解霸凌者的敵意,這合理嗎?真正有問題的是霸凌別人的人吧?呼籲若柯12月要跟上海辦雙城論壇,應該主動表態?對此,柯說,自己因為常常很忙,要再回去問一下到底跟上海方聯絡到哪裡?

林穎孟強調,柯文哲應該代台灣明確告訴中國不要再這樣,不應沒事跑來侵擾我防空識別區,要講清楚不是台灣在惹事。柯最後回:「可以」。

隨後,林穎孟也詢問柯文哲自認為對美關係如何,柯回稱:「還不錯,我們都蠻聽話的」,那是否支持台灣進入國際社會?柯也說沒問題,一定要進入國際社會,台灣是國際社會一份子。

林穎孟追問,柯文哲支持台灣在WTO(世界貿易組織)嗎?剛開始柯誤以為是WHO(世界衛生組織),他反問:「有人要把我們趕出(WTO)?沒有吧!我們已經在裡面,怎麼可以把我們趕出來?」

林穎孟又問,那柯是否支持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柯文哲表示,加入是要加入,但這是很難題目,若自由貿易協定一下去,農產品若都可以自由進來,這要準備。

不過,林穎孟質疑,萊牛已經開放逾8年、萊豬開放也近一年,是否認為1218的反美豬公投恐影響台灣入CPTPP?柯文哲強調,真正會影響的是日本福島地區食品,這才是真正要面對的,他認為反萊豬公投影響不大,且美國沒在CPTPP裡。

林穎孟提醒,美國深具影響力,支持台灣加入CPTPP,目前主席是日本,希望美國能加入,下一任主席是新加坡也希望美國加入,確實會影響台灣加入的。結果,柯先是批,林穎孟把反萊豬、反美豬放一起,這是認知作戰,兩者不一樣,並強調歐盟也沒用萊克多巴胺豬肉?難道歐盟會被趕出經濟組織?

林穎孟表示,柯文哲似乎不知道美國曾告歐盟,且歐盟敗訴,最後要求讓美國零關稅,這部分柯都不知道。柯仍重複反問:「但到現在為止,歐盟有用萊豬?」「歐盟到現在也沒用萊豬,也活得好好的?」

林穎孟詢問,反美豬公投是否會影響台美關係?柯認為,影響台美經貿談判的東西多的是,最可怕是美國農產品要自由進入台灣,我們準備好了嗎?那才是最大問題 。林穎孟強調,反美豬公投確實會影響台灣經貿談判,且WTO有科學原則,若禁止萊豬,影響台灣WTO會員的違反國際規範部分,恐變成違規,另在食安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協定(SPS)也是這樣,無法科學舉證為什麼萊牛可以在台灣,但萊豬不行?當時歐盟正是無法舉證才會敗訴,反美豬就是破壞台美關係,影響台灣WTO會員規範。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右)。   圖:翻攝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