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8)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談到中國共產黨將在明年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習近平將邁入中共總書記第三任期,邱垂正對此表示,習近平第三任因為是爭議性任期,若執政不服人意,其正當性隨時會被挑戰,也會對台海與區域增添不穩定因素。 

邱垂正說,習近平政權與過去的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不同,自習近平2012年上任後,可以看到兩個雙重極端發展。第一,權力結構在鄧、江、胡時代是集體領導,現在卻是高度集中在一人身上,變成「習核心」。第二,中國大陸有高度狂熱的民族主義,若民族主義升高,公共政策會反降,而在主權、領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議題上,則較為突出。

邱垂正強調,以上兩種極端發展,形成習政權對內高壓統治、箝制人民思想,用高科技管制民眾生活,包括:新疆教育營、對香港鎮壓等;對外則是積極擴張,包括:南海軍事化、台海危機,也引發歐、美等民主國家的高度疑慮,形成抗中聯盟等,這跟習政權本質有很大的關係。

邱垂正指出,中共近日召開的第19屆六中全會,其中,將通過重要的歷史決議,去鋪排習近平連任的正當性與重要性,而在20大之前,中共大概會以「維穩」為基調,以社會監管、控制為首要。在20大之後,若習政權本質不變,習近平將進入到第三任,因為是爭議性任期,若執政不服人意,其正當性隨時會被挑戰。

邱垂正表示,習近平反應可能會對內鎮壓,在權力高度集中,沒有權力轉移的需要,也沒有監督機制,在這種情況下,決策風險絕對是很高;另外,習近平也可能積極擴張,目標就是要完成無可取代的第三任,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或是相關歷史任務,對台海與區域增添不穩定因素。邱垂正說,將會隨時了解中國大陸的情勢發展,並做出研判與分析,以因應未來情勢。